html模版成都日報多媒體報刊


近日,成都攝影師陳錦的新作——攝影集《市井中國》與讀者見面。這部攝影集就像一本老成都的備忘錄,鋪陳著10萬文字以及幾百幅圖片。陳錦用風趣、樸實的講述方式,以自己的回憶為線索,加上極具現場感的黑白照片,讓那段逝去的時光躍然紙上。據瞭解,陳錦在傢鄉成都及其周邊地區拍攝,一拍就是30多年。期間,他用10萬張照片記錄下故土上的時代變遷和人生百態,留下瞭一幅屬於自己傢鄉的“清明上河圖”。

“這些本土生活的影像感染的不止有成都本地人,還有許多外地人,甚至外國人都向我打聽《市井中國》,這部攝影集從一個側面展現瞭人文成都的樂觀包容,以及這座城市的獨特文化印記,讓人心馳神往。”陳錦透露,外文版《市井中國》目前也正在加緊制作中,將於近期面世。

瞭解成都 先要瞭解成都的茶館

翻開《市井中國》,成都人的日常生活在陳錦的鏡頭中、文字間顯得豐富有趣:熱情的街坊、傢中的瑣事、熱鬧的集市中古餐飲設備買賣、攢動的茶鋪,舊書店、字畫攤、蜂窩煤、各傢門前的臘肉臘腸,這些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,不僅是作者筆下的往日時光,也是成都人童年的集體記憶。

在陳錦的鏡頭中,茶館出現的次數頗多。早在1992年,陳錦就出版瞭攝影集《四川茶鋪》,這部攝影集被譽為“中國攝影新時期裡程碑式的著作之一”。在陳錦的鏡頭下,茶館不僅是成都人的休閑場所,還是一個瞭解成都人生活狀態的窗口。“相信我的老鄉們都有這樣的經歷,當自己還是一個學走路的小孩時,就被大人帶進茶館玩。許多耄耋老人,也喜歡在茶館消磨時間。”陳錦告訴記者,有一次,他在成都壽安一帶發現瞭這樣一種風俗——傢裡的老人去世後,仍有人會為這個老人泡茶。在老人出殯的途中,出殯隊伍會經過老人生前常去的茶館。茶館老板在門口擺上板凳,再泡上一杯茶,送老人上路。“對成都乃至整個四川而言,茶館就像是一個小社會。成都人離不開茶館,這裡可以會友、談事、消遣等,你能在這裡體味悲歡離合、人生百態。”陳錦說。

街道巷子 藏著老成都市井生活

“事實上,一座城市的發展歷程非常重要,也更容易受人關註。但我覺得,這些行將消失的東西需要盡快記錄下來。”作為一個老成都人,陳錦曾於1971年離開成都到雲南當知青、上大學,回到成都工作時已經是1984年瞭。陳錦回憶說:“那個時候正值改革開放之初,成都正在進行城鎮化建設,商業也剛剛起步。在我的印象中,那種青石板街、深長巷子的生活狀態正在發生著巨大改變。老成都的市井文化之所以吸引我,正是因為它貼近生活,富有人情味。於是我扛起相機,希望能用這樣直觀的方式,把老成都的市井生活記錄下來。”

帶著這樣的想法,陳錦一幹就是30年,“成都及其周邊地區,幾乎都留下瞭我的足跡。老成都的建築風格,基本都是臨街的房屋做店鋪,方便做生意,後街則是幾戶人傢相鄰的院落。這樣的居住環境讓街坊鄰居更加親和,也能讓我捕捉到更多的生活鏡頭。”

為瞭拍到更純正的生活畫面,陳錦將自己在課堂上學到的拍攝技能都拋掉,把目光轉向老百姓的生活。陳錦坦言:“既然是拍攝老百姓的日常生活,就要平實、客觀地捕捉他們舉手投足間的自然動作。”

市井生活在改變 文化內涵卻二手設備收購在傳承

“盡管我並不是專一地隻拍攝成都的市井,但也一直堅持到瞭現在,因此我感到很慶幸。”陳錦說,他鏡頭中的市井生活不僅僅是成都過往的一個縮影,其實也代表瞭中國人曾經的一個生活狀態。“很多外地讀者看過我的攝影集後告訴我,成都的市井生活也會勾起他們的思鄉情感。”

陳錦坦言,隨著時代的發展,成都的市井生活會融入更多現代的文化,這座城市的文化內涵也在一直傳承。“就拿喝茶這個本土生活習俗來說,像蓋碗、竹椅這些物件,盡管在形式上可能有些改變,不過你依然可以看到成都人對於喝茶的喜愛。這是因為成都的新茶樓、老茶館都包含著成都人對於幸福和快樂的理解。成都人不會隻註重每天要賺多少錢,他們總有時間到茶館認識朋友、談天說地。我的作品裡那些閑適的喝茶照片,從一個側面展示瞭成都人樂觀的生活面貌。”陳錦說。

本報記者 李雪艷 五洲傳播出版社供圖





台中二手餐飲設備收購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v230c0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